曼督斯实习小精马珂珞

【嗯】一些迷之脑洞

LO主思维诡异,叙述主观色彩很强,记忆也许有错漏,可能与事实完全不同。

第4有正经的开车嫌疑,不能接受的请点X

 

1.安姐和摊牌把盖奶奶挤走(?)的过程,让我不合时宜地想起“新兴的城市手工业者和资产阶级推翻了XXX腐朽的封建统治,取得了城市的自治权。”

珠宝冶金行会什么的,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果然安姐是懂生产力的。

 

2.安姐和摊牌最初的合同不知道是什么样的,要命的知识产权和物权争议。

安:别说合同上说所有权利归我了,就算你出力了,这也是合作作品,最不济也是职务作品,怎么说都有我的一份吧,你这是违约啊摊牌。

牌:我承认是用了你的技术,但是我根本就不想拿来干邪恶的事情啊。你这合同有无效事由,最不济也有可撤销事由啊。你怎么不说说你骗我无限续约永久版权呢?更不要说你和第三人恶意串通损害伊瑞詹和精灵的利益了。

安:我不管,你违约了,要么拿钱,要么给命。

牌:违约金那么高?说好的不超过标的价值百分之二十呢?

安:不,在我心中,你和我们的作品都是无价的。

牌:。。。。。。

 

(这几天微博上腥风血雨的。要求各位画手写手具有充分的法律理论知识和实务技巧,在现阶段是不现实的。想到首页上的小伙伴万一某天也陷入这类困境,我觉得很悲伤。平时在大家这里白吃白喝搞得欢,讲正经的还是严肃一下。

推荐首页的各位一个免费的知识产权法教学资料,可以搜一下钟秀勇老师的司考知识产权法讲义,找最新的,2016年的。可能会有音频,特别关注著作权法部分,因为专利和商标可能和首页各位的需求隔得比较远。

我感觉对于非专业人士这是一个短时间里迅速了解我国知识产权法体系的捷径。流言所谓:教材是学理的浓缩,三大本是教材的浓缩,讲义是三大本的浓缩。不要害怕因为自己不是这个专业的就不去了解了,相信我,没有想象中那么艰苦。说到合同,各位可以看看民法通则和合同法。

如果你做雕塑手办的话,最好再看看物权法,至少心里有个底。

实务的话,推荐中国裁判文书网,免费,案件量非常大足够吃了,选择案件类别和审理区域,看看有没有类似的案子可以借鉴。

当然我不是鼓动各位遇到问题DIY案子,术业有专攻,该让专业的上的时候还是让他们来。但是这样你总不亏对吧,和律师交流起来更方便,也不会一下子被法务唬住。毕竟不是每个律师都做知产,做知产的也不一定只做著作权部分,做著作权的也不一定就很懂色值怎么抄袭了叠图怎么回事了PS照片怎么转手绘了这些杂七杂八又的生活事实又怎么对应出法律事实了。)

 

3.lord,lady和king有时候感觉有一些微妙的意味。给托老跪,我莫名其妙觉得有深不可测的力量平衡感,处理得,非常好。也有可能是我想多了。

曾经看到贴吧掐架,争论埃尔隆德、盖奶奶、银树和瑟王的头衔问题。我是觉得可以借鉴欧洲历史上的一些国家元首称号来理解,有时候只是个称号罢了,并没有统属关系。权力不仅要看名,也要看实。A国头头叫亲王,并不比B国头头叫大帝位次低。有一个概念叫“对等”,不是说双方要完全一样。既然主权平等,互不统属,代表着主权的元首又怎么能论头衔高低呢?

 

英法之间因为英王同时可以算作法王的封臣打架那摊子事就不提了。

 

几个精头衔之间的关系说清楚了。现在来考虑一下每个精的头衔。

瑟王,我们伟大的王(利益相关:LO主密林辛达,现居伊西利恩,某次撕起来的时候让我这种既是宝钻粉又是瑟王粉,既是原著粉又是电影粉的很为难啊),是森林精灵之王,英语废如我貌似知道那个词是Silvan。但是这个词不仅指林子里所谓的“大妖精”,本身也是一个小妖精。

从词义来说,不论是英文silvan,还是它的拉丁语词源silva,都是森林的意思。但是读一读哦,西尔凡?有点耳熟。那么森林精灵=西尔凡精灵?以LO主捉急的阅读量来说,似乎有两种指向。

其一,silvan指种族(或者民族吧),和辛达是有区别的。电影里一个最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喜闻乐见的“种族歧视梗”(虽然我觉得瑟王就是随意接话没别的意思,并且那一段我感觉桃子明明喜欢瑟王),“一个卑微的西尔凡”?考据党搬出西尔凡和辛达的融合,本来就承认了西尔凡和辛达是不同两个概念。而其他精灵领地也有“西尔凡”,显然是个种族概念。

其二,silvan仅指地域,森林的,那么生活在森林地区特别是密林地区的精灵都应该算西尔凡精灵了?小叶子称自己是森林精灵,除了妈妈可能是个西尔凡这种假设,单从词义来说也没问题。

 

最早某群精喜欢住在森林里,所以他们叫林子精了?就算后来又其他精来了,也住在林子里,但是大家习惯了“那群很早就住在林子里喜欢大自然但是有点笨有点懒还有点凶巴巴的精就叫林子精”,所以“林子精”就和其他精区分开了,也有可能是灰精特殊本来就有区分度,而不是依靠“同住林子里但不是老早就住这里的那一批林子精的那种精”这种“林子精”和“非林子精”的归类划分。但是后来他们都融合得差不多了,这种种族区分还有当初那样的必要吗?从民族理论来说,长期的共同生活也可能会产生新的民族,这时的西尔凡也许包括了原来的西尔凡和居住在密林的辛达?

 

这东西到底有没有特指。有没有特指某地某种精?“你爸爸是局长和局长是你爸爸”这个经典表述,不一定就有唯一的答案。

比如说某精灵的爸爸是萝林某局的局长,跟他说“你爸爸是局长”,没有问题。但是萝林有很多局,也有很多局长,有哈尔迪尔局长,有欧洛芬局长,有卢米尔局长,并不是所有“局长”都是这只精的爸爸,所以说“局长是你爸爸”是不对的。但是如果有特指了,就不会出现范围上的问题,比如现在萝林只有一个局了,只有一个局长,那么说“你爸爸是局长”和“局长是你爸爸”就没什么重大的缺陷了。

 

到底是谁衍生谁,词义是怎么流变的,无解。语言学家写小说真可怕。

 

瑟王,我们最伟大的王,不是他自己说的,是他的子民说的。我感受到了爱。按种族指向理解,silvan的王,密林境内,完全没毛病。后来魔戒战争胜利,别地的精,主要是西尔凡搬到瑟王那里住,silvan的王,改都不用改。按地域指向,密林境内,本来就没毛病。魔戒战争胜利,分地,精吧,还是待在林子里,还是不用改。你们都懒到了什么程度?

 

作为多瑞亚斯情结浓烈的精,瑟王也许并不是只倾心于管林子精的事呢?要知道他可仿照老家搞了个地宫来着。那么被坑得惨烈负累深重的辛达们会不会更倾向于本族的统治者呢?事实是他们真的带了一部分辛达跑到林子里去了。瑟王,silvan的王,不管怎么样,他是个辛达,但是从来没听说过他是“辛达精灵们的王”。不过我觉得,瑟王可是有着复兴辛达传统文化的内心呢。融合是融合了,可现在,密林说的是辛达语呢!

 

贴吧有小伙伴分析过,毕竟欧耶耶属性未定(看吧,又是一个有歧义的“prince”),加上领主母系是真正的多瑞亚斯公主,所以瑟王从血统继承来看,称辛达精灵们的王确实不妥。我非常同意这一点。走诺多线的领主稍后再议,现在我觉得精妙的就是这个silvan。

 

这个词义不定的silvan给了密林最大限度的解释自由。经历了亲族屠杀,很难期待瑟王对于其他精灵领地有特别热忱的态度,他本精的一些特质和密林的情况在一定程度上暗示,对于可能拥有的权力,需要尽可能地集中。如果一旦有第四次亲族屠杀,瑟王也许会尽可能为他的亲族提供保护,实质上担当起本就为数不多的辛达的领导者。选举和继承,不能说就只有一种获取王权的方式绝对合法。这时的silvan可以指向的,不仅包括帖勒瑞分出的各支精灵,也及于所有森林地区,征途星辰大海,远比“辛达精灵的王”范围大多了。面对统治权争议压力,又可以缩小到“密林地区的林子精”的王,圈地自萌。

 

再说说lord和lady

一般见到的,埃尔隆德、盖奶奶、银树,我们称他们为大人、领主或夫人、领主夫人(或女领主),虽然LO主可能有点女权,觉得称领主就好不必区分性别,但是原词毕竟分男女而且我称呼盖奶奶“夫人”习惯了,差不多大家理解下就好吧。其实称呼一只精大人夫人也挺奇怪的。

Lord和lady,这些称谓,也是非常妖冶有姿态的。

平民称呼贵族或贵族互称,可以用lord和lady,老爷少爷太太小姐,没问题。

参考西方历史上的封邑制和骑士制度,贵族头衔往往是和土地以及土地上的人民(精灵)联系的。德(de)什么什么,德拉(della)什么什么,后面可以接领地名称(久了可能就成姓了)。甚至有时候直接用他的封地称呼他。所以有一种翻译是“领主”,这片领地的主人,往往强调的是统治权。

后来这两个制度崩了,但是贵族称号和相应的称呼还是保存了下来,并随着时代变化有新的内涵。所以有时候会有一些虚衔,并不涉及封地,而只作为一种荣誉称号。比如英国贵族可以分为三类,世袭贵族、宗教贵族(大主教啊)、司法贵族(大法官啊)。看英国律政剧可以发现法官大人被称为“Milord”,也算是lord的一个出没地吧。

贵族称呼君主,除了麦秸四题啊,买坑买坤啊,赛尔啊,依然可以用lord和lady,奇妙的是君主称呼贵族也可以用lord和lady。大致脑补“吾主”和“爱卿”。

以上大家多半都知道。但是我觉得可以脑一下lord和lady另一个略雷的意义,就是“地主”。如果看莎翁的《理查二世》,可以知道某贵族骂国王理查,你是英格兰的“lord”但不是“king”,理查当然气炸。LO主看的某通行译本,的确是翻译成“地主”这个意思的。即使在今天,在苏格兰地区,“lord”依然有“地主”的意思。前几年报道过,“买爵位”挺火,一些有钱无聊的人呐,通过在苏格兰买一块地得到“lord”这类头衔,正式文书就可以加上lord xxx的头衔,从此就觉得自己是贵族了。一些机构也利用他们的好奇和虚荣开展这类业务。这的确是受当地法律认可和保护的,但是这个lord真的就是地主的意思,和公侯伯子男这类贵族封号没一点关系。

埃尔隆德、盖奶奶、银树,他们的神奇不仅仅体现在PJ在魔戒的结尾P掉了火戒持有者甘道夫后的灰港三巨头图像中,也体现在lord和lady的称呼上。

从血统继承上,这三只可是妥妥的王室成员,怎么说也是贵族,当然可以据此称呼为lord和lady。

从实际控制上,这三只也是各地统治者,完全符合“lord”和“lady”的“领主”意义。但是,封地?这三只的封地谁给的?维拉吗?君权神授?不是。在金字塔结构的封邑制中,“领主”还有一个身份“封臣”。但是显然,无论是程序上还是实体上,管理伊姆拉崔的埃尔隆德,管理萝林的盖奶奶和银树,他们不是任何精灵的封臣,他们上面,并没有更高位阶的世俗权力,他们已经是所在区域的最高统治者。这和“涌泉金花是冈多林的领主”中的“领主”是不同的。十二家族的领主向宅熊效忠,而三巨头并不向另一个统治者效忠。“国王是领主的领主,贵族中的贵族”,由此,我觉得这个lord和lady暗藏的意思,可能会等同于“king”和“queen”。如果他们还是想着维林诺的费纳芬和欧尔威,琢磨着芬威那天重生了,中洲当过king的绝大多数精都去曼督斯了,说不定老精不想干了,他们一西渡还接了摊子真成至高王,用lord和lady是最好不过的了。怎么叫都能解释。辛达/西尔凡这边,蓝威和迪耐瑟都死了,绿精又喜欢躲起来加上瑟王本身魅力挺强似乎称king不会有什么法理上的问题。

如果说是地主,其实好像也说得通?虽然这些地怎么来的,和本地精有没有什么征收补偿协议就是另一个问题了。

这三只和瑟王都很微妙。理解很自由,随意。

 

看起来那么自然理所应当。

精们,非常的谨慎、自持,很会玩。

 

4.因为饿,所以大肆找粮吃。有些时候会发现一些奇怪的现象,比如我看的文里面,叶子和小熊经常被花式欺负,不知怎么留下了叶子总被大王揍,小熊总被大梅调戏的印象。奇妙的是我竟然能吃下甜文里的这种梗?而其他的精灵似乎没有这么多类似的梗?就算有我也觉得非常崩坏。难道叶子和小熊屁股的手感真的很好吗?入坑不久,LO主还不知道要仔细思索标题和警示,我想自己都那么雷,应该不会被雷到吧。饿得只想进剧情,直接戳进去看着看着就有点诡异了,欺负着欺负着就不对了。某次在AO3上刷AC的文看到难得一见的牌打安姐!激动心情难以言表就像我亲自把魔戒扔了一样喜大普奔,然而打着打着就画风特别了怎么就搅在一起了我分明当报仇文来看的怎么突然就PWP了?弧长的LO主此时才发现这个文叫“punishment”,猛然一想看过的那么些文,有这类词的,估计不是什么清纯不做作的文,很大可能是H文,而且多数是有你们可能都懂的某种情节的文。

 

但是LO主就是一个奇葩的辛达,在回忆了头脑中还记得的我圈这类文之后,既没有装作什么都没发生一样继续默不作声地啃冷粮,也没有在记忆宫殿中高亮标注什么“惩罚≈H(S M)”就此打住,而是认真地思索起精灵怎么惩罚精灵的问题。

作为一个OOC出天际的雷文低产段子手,LO主严肃地思考着,精灵会不会有惩罚,惩罚方式有哪些,瞬间抬出了价值理性的大旗,惩罚的目的是什么,惩罚的手段合理吗,手段和目的之间有没有一致性。在同人文里,这些“惩罚”的实施可能性有多少。这本身就充满了各种讽刺。

首先需要确定,什么是“惩罚”。LO主就算再正直,也还是明白“惩罚”和“惩♂罚”是不一样的。但是充满爱意的情趣,也需要依托现实的生活。由于这个定义在LO主头脑里的争斗各种风起云涌惊涛拍岸电闪雷鸣山崩地裂,所以我就略去了,反正大家差不多get就好。总之,LO主认为,“惩罚”可以分为两个层面,一种是个人生活方面的,比如家庭内部的惩罚,另一种涉及公 权力,即国 家对公 民的惩罚。后者往往体现为刑 罚、行 政 处罚。它们之间可能有一定的关联性。

应该说明,LO主坚决反对家庭暴力!尤其是对于未成年人(精)!坚决反对肉刑!这里只是举例子,试图谈一下关联性。

比如什么“精灵太熊了怎么办?抓起来揍一顿就好了。”看着哈哈笑过了也没什么,但是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想揍他?(因为欠揍呗。)这都什么鬼,好了不细说了。

在文明的初期,你这么想,大家都这么想,法律的制定者也这么想。这精太熊了,必须揍一顿!但是谁来揍,要不要拿东西揍,拿什么东西揍,揍哪里,揍几下,揍多久。这些问题不解决会衍生出更多的问题。如果出现了更熊的精,那么是要揍两顿还是一次多揍几下,或者换点更厉害的武器?

随着时代的发展,突然有的精觉得,哎呀我们太残忍了,怎么能这样对我们的亲族,不就搞坏颗宝钻(误)吗?赔他就是了,让他去给工坊干活(劳役刑)罚点钱(经济刑)让他心疼几天或者关起来不要闹事(自由刑)了。精都被打出心理阴影了有的精都终生致抑了还有的精直接屈辱心碎而死了还有的精太脆了被打残了,这么下去很损失精口喂,我们本来是想规范他的行为但是这样的结果大家都不想接受啊。

所以这些精各种呼吁不要狠揍熊精了,并提出一些整治熊精的替代方法。虽然还有一些精依然在揍自家小精,但是越来越多的精发现,罚做五年高考三年模拟(?)、扣零花钱或者关两小时禁闭似乎更有效更有精性。

 

在“笞杖徒流死”的年代,圣人会告诉人们“大杖则走,小杖则受”。虽然这玩意本来是说父权的,但是我觉得用来表示类似的家庭惩罚在当时被认为是合理的,没什么大的问题吧。一个文明的公 权 领域的惩罚会依据已有的习俗,将这些惯常的解决办法成文化体系化标准化,针对不同的情节制定不同的责任后果条款。而这些条款的发展又会影响到个体的选择。

 

孤陋寡闻的LO主想了想都有什么教训精灵的方式呢?或者是教训精灵以外的存在的方式呢?因为LO主关于精灵法制的知识储备不够,只能随便想想。从大的看,宝钻里,喵口战败被锁起来拖回去关了,费费挑事被流放了,诺多直接就被咒了(当然我感觉诅咒只是一种形式,更像惩罚的宣示而不是惩罚本身),伊欧被扔下墙处死了,除费纳芬亲族以外的诺多被禁止进入多瑞亚斯,死了以后直接奔赴曼督斯小黑屋等着判吧可能直接无期了。霍比特人电影里面,大王给桃子的也是流放。从家庭关系上看,辛葛大王舍不得把露仙扔地下,然而还是关在了树上,虽然环境不一样的但是实质不差多少。虽然LO主觉得辛葛关露仙这个事儿其实不算惩罚,儿控如他会告诉自己这根本不是什么惩罚只是为了防止女儿被人类迷惑的保护措施!就算监禁也是保护性的!但是在伊欧和梅格林的例子里,关起来就应该被看作惩罚了,伊欧可是威胁过梅格林不听话就要把他关起来的。

除了伊欧被处死的例子比较极端外,其他都是关起来或者赶出去。散发着一种“不是很想理你”的气息。其实监禁也好,流放也好,都是隔离,都是限制自由,将受罚者和他以往的生活、社会关系割裂。

 

LO主突然很感慨,有一种速览《刑罚的历史》的沧桑感。精,好文明哦!要知道托老那时候,英国依然有类似肉刑的东西,咿呀呀,别说国 家层面了,就是学校和家庭,儿童也被各种抽得惨。想想就渗人。但是,宝钻里面,就算渣如伊欧,都没有揍过梅格林的记录!最严重的,只是威胁要关他小黑屋!(安姐打牌这个事我们就不提了吧。)

 

中土世界有没有被抽得惨的例子呢?有。比如埃克被火鞭击中当时就抬不起了,比如叶子望着狂奔的半兽人感叹他们就像是主人拿着鞭子在后面追一样。但是注意哦,拿鞭子的可是黑暗阵营的。而且这个打仗和惩罚语境不一样吧。我印象中,原著里好像没有精抽精这种事情,连精抽马都没有(精砍精倒是不少,也是很奇怪。突然一下弄成这么极致的暴力)。一只精摁住另一只精拿着鞭子猛抽,这画面太可怕不敢想象。

 

LO主潜意识认为鞭子是黑暗阵营特产?所以米尔寇抽迈荣什么的也许还是有可能的?丢了岛什么的谁知道喵口会不会怪他。

 

在此我们不讨论精灵会不会用看起来无害的林地特产什么小树枝啊藤条啊抽精的可能性,也不探讨随便拍两巴掌收拾的可能性。太复杂了。

 

小树枝也很疼啊!藤条就是抽上去很疼的条啊!(借用前室友一句话,她是踢藤球的,如果有人问,藤球是什么东西?她的名言是什么呢?藤球?就是踢上去很疼的球。如此想来当年体育报瑜伽的我真是太幸运了。)看起来很细压强很大啊抽一下会心神俱裂啊!法医里有一种伤就叫树条伤啊!

精灵力气那么大真以为两巴掌好受啊,精灵体重还那么轻不担心pia一下给拍飞了啊!高者挂罥长林梢,低者飘转沉塘坳?

 

所以LO主还是感觉精灵的惩罚什么的,关一关就好了嘛,大家都清净。其乐融融。

 

呼应一下,所以精灵如果真有什么情趣的话(精灵玩得嗨究竟有多嗨?不是故意黑,我感觉英剧的情色片段真的有点村?法剧就唯美了。从艺术史上看英国的情色审美情趣可以参考《之前》《之后》这类“土里土气”的作品。法国画家的作品就比较优雅了),似乎捆绑play更有可能?

 

蜡烛?有费诺灯为啥还要用蜡烛?

 

炎魔才是真·女王吧。

 

但是这个因精而异吧,大梅:我的内心是崩溃的,瞬间创伤后应激综合征。怒锤罗格:不要跟我说什么链子,鞭子也是!牙口:其实只要不玩兽耳,都还是可以接受的吧。

 

不过,梅熊之间玩一下似乎也有另一种解释。比如说你遇到错题会怎么办呢?大多数人会选择弄懂,再做一遍。同样的,对于一些创伤,如果在可控范围内,重新回忆,经历相似但实际安全的场景也许会帮助康复,给自己传达一个积极信号,是有些痛苦,但是我可以克服并不受干扰,而且现在情形不一样了。(值得警惕的是这种做法风险极大!)小熊可是积极地在配合治疗(够)。他俩都信任到把生命交给对方了,这种事完全有发生的可能。

 

然而我看了 @太喜欢研究那些精灵的并卵选择并不是我们的错 发的《贝尔兰的罪与罚》感觉自己真的好没文化,需要学习的太多了。短期内不会去仔细写了,脑洞就不要脸地先丢在这里吧。

评论(24)

热度(4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