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督斯实习小精马珂珞

【TH】比尔博和矮人们的密林之行

千万不要被看起来正经的标题迷惑,这不是一个分析或讨论,内有逗比崩坏请慎入。

感谢 @熬夜编程的蛋花汤 提供史料支持

编者按:在现行权威史料《霍比特人》中,比尔博和矮人们行至密林时,有过一段奇异的经历。他们在饥饿和困乏中感到森林中有火光,发现林中光亮所在之处正在举行宴会,美食欢歌不断,但一走到火光边缘,营火就立刻熄灭,森林陷入死寂,三次追寻未果。而反映比尔博与矮人经历的同名纪录片《霍比特人》则略去了这一重要事件。据剧组公开放出的花絮,导演本已安排相应情节并拍摄,但在正片中并没有出现,导演声称:“没有必要。”引发疑问的是,这一在史料《霍比特人》中的重要情节既是比尔博和矮人密林之行的重要组成部分,也直接影响到后续发展,包括木精灵的出动和瑟兰迪尔王对于矮人们行动的质问,并不是如同导演所称的“没有必要”。此外,由于史料记述本身较为简略,而监制纪录片《霍比特人》的中土新白道会希望借一部纪录片尽可能展现当时的情况,允许剧组填充一些相关的传闻而非有史料支持的事实,如精灵陶瑞尔与矮人奇力的爱情故事。(注1)剧组采用了精灵与矮人的爱情传说,并使用了较大篇幅,对于纪录片来说似乎有一些不妥。而原著描写的三寻未果不仅没有出现,就连与此相关的精灵王质问矮人的相关片段也被删除了。

 

我们无法确知导演的心意,中土新白道会也没有对纪录片提出关于没有拍摄这一事件的异议。托尔金先生究竟没有详细描述什么,导演究竟选择性地隐藏了什么。这本来是对此有兴趣的人圈内的话题,对于一般民众,《霍比特人》史料中的描述已经足够建立起这一事件的架构了。然而正是导演的隐藏激发了一部分爱好者的不满。不仅在中土,而且在维林诺,都有一些好奇的观众对此有各种分析和猜测,一些疑似知情人爆出了更多的细节,继而引起了大规模的争吵。最先是一个疑似密林西尔凡精灵的小号抱怨纪录片《霍比特人》对瑟兰迪尔王的形象塑造有问题,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删减矮人三次闯营导致情节不连贯,看起来像木精灵不通情理,没有事先警告就直接抓矮人,并且导致瑟兰迪尔王本身有理有据的发问看起来像故意刁难,把过路的旅客当成私自入境的军队一样严肃处理,冷漠没有同情心。这一条抱怨发出后当天的转发量就逾十万。通过瑞文戴尔社会科学研究所和刚铎帕兰提尔信息中心的数据分析显示,引发论战观点前十类为:

1.导演删减片段是因为和矮人有肮脏的交易,故意抹黑木精灵。

2.精灵本来就没有同情心,对待难民冷漠粗暴。

3.一方面故意抹黑精灵,另一方面又宣扬女精灵和矮人的爱情,要么三观不正立场歪斜要么贬低精灵女性。

4.矮人所见全是幻像,木精灵真实目的是在不惊动蜘蛛的情况下为王子莱戈拉斯抓毛球玩,这是严重物化矮人,侵犯矮人人权的行径。

5.矮人的幻像是瑟兰迪尔王的魔法所致。

6.矮人的幻像是饥饿之下食用黑森林被黑暗侵蚀的毒蘑菇所致。

7.一切都是制度问题,都是米尔寇的问题。

8.矮人发现了木精灵进行秘密宗教祭祀活动的现场,为防止阴谋暴露,木精灵扣押了矮人并对他们洗脑。

9.密林木精灵的事情,不管怎么样都不能开地图炮把所有的精都轰死。

10.根据《霍比特人》史料,精灵用碗喝酒还吃烤肉,优雅高冷形象瞬间破灭。导演如实拍摄会影响精灵神秘感和森林地区旅游业发展。

 

    要解决这些争议,就需要了解当时究竟发生了什么。第一步,就需确定这一事件是否真实存在,还是出于幻觉,如同矮人庞伯自述的“梦”。我们采信托尔金先生的记述,一方面出于对他的著作的惊人可靠性的认同。他的另一部著作《魔戒》已经有大量的墓葬、建筑群、东方和南方史学家的独立成果作为旁证,并且生活在同时代的精灵,在渡海之后依旧保留着从《魔戒》原稿直接影印的版本,并作为5至10岁精灵的中州史启蒙读物。即使成书年代与所述史实相隔较远的《努美诺尔的覆灭》一部分,近年来也已有水下考古成果证实。另一方面,在《霍比特人》中,“梦境”和多人的感受以及事件的发展细节吻合,如瑟兰迪尔王的质问体现了三次闯营求食未果的经历,矮人看到的精灵的装扮符合当时密林精灵的着装,有自洽性。我们认为,这一事件是真实的。

 

到底还发生了什么,有何隐情。我们遍寻了目前能联系上的当事人,借阅了林地王国、孤山、铁丘陵等地珍藏的王室档案,通过大量的采访,梳理出一些事实。总的来说,是几乎完全吻合托尔金先生所著《霍比特人》所述的,但是我们发掘出一些此前从未提及的有趣细节。

据当年冒险队一名矮人的不愿透露姓名的后代回忆,“父亲不是特别愿意提及那段经历,他对精灵没有什么好印象,特别是一只高傲的用下巴看矮人的尖耳朵辱骂了我的母亲长得不像矮人女性和我的容貌像变种哥布林之后。当然,我可不是那么小气,或者讨厌所有精灵。我最好的朋友就是一位伟大的精灵,虽然他在帮我揪出当年是哪个可恶的家伙辱骂了矮人这件事上非常不力,但是我还是拿出矮人的优秀品质,原谅了他不守承诺的行为。咳,还是继续说我的父亲。我从其他叔伯那里得知,他们遭受的艰难和屈辱不仅于此。父亲愤恨矮人们遭受的不公正对待,从那时起我就知道他们的地宫糟透了,特别是地牢。我觉得他有些夸大,因为我所见到的并不是那样。但是在森林里的经历,除了钻进木桶逃出去,他说着说着就露出了迷醉而愉悦的笑容的,就是奇怪的美梦了。先开始庞伯老爷说自己做了梦,梦到火光、美食、森林之王。后来他们真看见了营火和精灵,闻到了诱人的烤肉香气。如果你打过仗,忍受过肚子空空在荒原上狂奔的痛苦,就知道那时候的场景可是比黄金和宝石还美妙的。但是他们刚一踏进去,火光就灭了,归于漆黑和寂静。他们又看到了更多的火光,听到了笑语欢歌,他们让比尔博先生去看看,结果也是一接近就灭了。半夜的时候,他们又发现了更多的火光,就像是你在《霍比特人》那本书里知道的一样。有森林之王,有递着大碗、饮酒唱歌弹竖琴的精灵。一切都很闪亮,跳跃的十几堆营火和众多的火炬、点缀着鲜花的闪亮的头发、领口和腰带上别着绿色和白色的宝石,他们剥着香辣小龙虾的油手在闪闪发光熠熠生辉。空气中漂浮着一种闻所未闻的奇异香气。”

据当日密林王室总管工作日志:“日安。今夜举行星光宴会,王出席。无守夜任务的各地领主和王宫内勤出席。场地防卫已交由王宫卫队安排。本司已清点木材、火具。厨房已备料,打猎所得及长湖镇特供小龙虾10箱,已使用魔法进行晕厥处理并洗净。调料辅料俱齐。碗300个备用,互相传递使用,允许打碎50个计入折损。杯盘随用随取。”

据当日密林王宫厨房菜谱:“油下锅,放入盐、葱、姜、蒜、花椒、豆瓣辣椒酱炒香。放入小龙虾炒至变色。再放入青椒片和切成花朵形的洋葱,适当添加酱油和醋翻炒。加入啤酒,焖干即起锅。”

据某小精灵作文:“我整夜沉浸在欢歌和美食之中。花朵在我的头顶盛放,白裙以星光为裾。可惜我不仅弄脏了从国库借出的衣服,还在扑灭营火时把王的宝石踢进去了。所幸朋友们安慰我,不管哪只精灵,在开怀畅饮、纵情高歌的时候,被其他种族撞见互相传着碗,油手在不停地翻动,寻找着还有没有剩下的小龙虾,总是一件有些尴尬易生慌乱的事情。”

 

注1:有学者称,当时的密林中确实有一只叫做陶瑞尔的女性精灵,矮人奇力也是真实存在的。但是此故事并非真实事件,而是一则美好的传说。原型来自第二纪元时诺多精灵、费艾诺之孙凯勒布里鹏与矮人工匠纳维的深厚友谊而非爱情,因当时一些作者长期与黑暗作斗争,内心渴望关爱,萌上了摊牌和纳维的CP,但担心写文过度放飞自我对凯勒布里鹏与国内首席技师迈雅安纳塔的友谊造成不良影响,故采取了性转一方模糊身份的委婉写法,久而久之变成了精灵女性和矮人男性的爱情故事,只有“精灵会使用王叶草”和“因战争一方死亡”的设定保留下来。因本文的主旨在于解释“比尔博和矮人们的密林之行”,故在此不赘述。

 

一些诡异的片段

 

长湖镇代镇长:精灵大爷,行行好,那么大条火龙掉湖里,把这批小龙虾都给烫死了。

费伦:王上的意思是,今年的小龙虾供不上来自然要按照合同约定给付违约赔偿。

长湖镇代镇长:给大王赔礼道歉了,但是合同约定了责任免除事项有不可抗力,那龙要喷火把长湖烧成一锅鱼汤谁拦得住。

费伦:我懂,但是吾王说了,不可抗力,不可预知、不可避免、不可克服,贵镇一早就得知矮人要去打龙,甚至还有所助益,打不打得过不知道,但是对于惹怒龙的后果你们应该清楚;如果你们早早准备,把养殖箱存在安全水域,或是提前通知我方接货就不会损失小龙虾;另外,我方得知,另有一批从卢恩内海附近的多温尼安运输至此的小龙虾状况良好,你的私货吧,作为葡萄酒贸易的一部分回扣,就用这个抵吧,我们调料都备好了都等着吃呢。

 

金雳:精灵小子,你真没喝过这个啊?

莱戈拉斯:没。

(一段时间后)

金雳:尖耳朵骗人!你看看你们厨房!你明明之前就尝过这东西!我就说怎么啤酒都没喝过还能撑得比我还久!

莱戈拉斯:尝过不等于喝过,这东西在我们那里是作为调味品使用的,喝啤酒对我来说,就跟你们喝醋喝油一样。

 

瑟兰迪尔:听说你的油侠朋友最近在发展龙虾养殖业?

莱戈拉斯:游侠阿拉贡?对哦,他在佩拉格尔和昂巴都设立了基地。

瑟兰迪尔:给刚铎地区进口大龙虾加20%关税。

莱戈拉斯:哼!我要去伊西利安!

 

(本来想放张图报社的,然而吃得太欢忘了。)

评论(23)

热度(3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